專訪 好戲量藝術總監 - 楊秉基
藝術需要自由與空間 藝術也需要你的支持

在香港從事劇場工作是一項艱巨的工程,不單需要擁有優秀的團隊,同時需要比任何藝術創作更大的排練空間。

那年,是香港特別的一年;那年,是2003年的。香港發生了很多前所未有又意想不到的事,非典型肺黨、七一遊行、哥哥離開、金融風暴....而獨立劇團好戲量竟以$3000月租位於大角咀的一千五百尺的排練室。

劇團擁有自己的排練室,在十五年前絕無僅有,好戲量作為初生劇團竟擁有屬於自己的排練室,成為一時佳話。攝影師需要攝影器材、樂手需要樂器,而劇團最需要的就是空間。

好戲量因為擁有屬於自己的空間,劇團就可以穩定發展,建立獨有的劇團風格。由於空間是無限開放,一年三百六十五日,每日二十四小時均可以讓團隊進行團訓及自由創作。

▲ 《忘了時間》劇照

好景不常。好戲量於2005年便首次面對重建問題,需要搬排練室。好戲有好報,好戲量竟然以$4000月租同樣位於大角咀的排練室,這個排練室更是三千尺。每尺不用$1.3,你可以想像是一個怎樣的事嗎?

當空間越來越多,好戲量的演出計劃也越來越多,同時,也為學校及社區創作及演出更多面向的教育及社區劇場。好戲量每年為學校服務超過1000小時,獲香港藝術發展局頒發香港藝術發展獎優異藝術教育獎。

▲ 學校參觀劇團排練室

充足的排練空間,讓好戲量的演出規範越來越大,演出作品包括:<駒歌>、<陰質教育>、<吉蒂與死人頭>、<女兒紅>、<忘了時間>、<點呀老豆老母>、<放飛飛的孩子>、<婚後事>等;演出更從小劇場到文化中心劇場,從香港大會堂劇院到香港伊利沙伯體育館均見好戲量的足跡。

▲ 《女兒紅》與觀眾大合照

理想的排練空間,不單令好戲量的創作產量大增;同時也提昇了團隊的質素。好戲量是香港唯一獨立組織擁有兩名香港十大傑出青年,分別是好戲量主席賴恩慈及藝術總監楊秉基。除此以外,好戲量因為擁有排練空間,所以可以持續推出不同的訓練計劃,好戲量著重青訓,讓好戲量同時也擁有十一名香港藝術發展局新苗資助得主。

好戲量的成績有目共睹,但真正的幕後功臣其實是好戲量的排練室;一個雖然破舊,但有充足的空間讓年青劇人創作,讓一代又一代的年青戲劇工作者追尋夢想的好地方,這個位於大角咀的好地方名為:戲劇工廠。

▲ 攝於《駒歌》,劇團與現場觀眾大合照

近日,收到一個非常不幸的消息。因為”土地問題”,戲劇工廠被發展商以重建為由清拆,好戲量因而變得無家可歸。

對於發展與保育的問題,好戲量非常明白。因為好戲量主席賴恩慈導演,好戲量藝術總監楊秉基編劇的<1+1>正是以發展與保育為題。<1+1>讓好戲量團隊衝出香港,面向世界。<1+1>成為唯一同時獲得兩個香港非常重要的獨立電影獎項:鮮浪潮大獎及IFVA公開組金獎,並入圍超過三十個國際電影節。沒有好戲量的戲劇工廠,好戲量又怎能擁有如此佳績。

▲ 《N+N》放映會及映後分享

戲劇工廠現時的租金只是$9800,但要原居重置卻至少要$45000;有人會疑問為什麼好戲量堅持以原區重置為先?理由其實很簡單,就是好戲量用了十五年時間,在大角咀建立了深厚的社區網絡,拆戲劇工廠其實也是在把社區關係拆掉。

今時今日,香港的”土地問題”令所有空間消失,變成越來越貴,不易負擔。活化工廈政策只是肥了地產商,但卻把一項又一項的創業工業毀掉。現時香港的工廈,即使搬進屯門也需要$12尺,在大角咀找到$15尺已經算是便宜。

▲ 劇團於伊館演出《駒歌》

好戲量現時面對的”土地問題”是嚴重的。排練室租金要提昇四至五倍之餘,也需要為新排練室進行裝修。未來一年,好戲量單是為了新排練室,便需要花費接近一百萬!試問一個獨立劇團又怎能負擔得起?

好戲量面前的選擇不多,除了放棄劇場外,還可以尋求大眾及有心人幫助,以眾籌方式籌備新排練室。好戲量現為香港法定慈善團體,以推廣香港文化藝術為己任;凡捐款給好戲量的朋友,均可獲得退樸。希望大家有錢出錢,有力出力,有地出地,有廠出廠,讓好戲量繼續以香港為基地,為香港服務。

楊秉基 Banky Yeung


《駒歌》Band Show、大型音樂劇場演出預售

Band Show 演出時間:2018 年 8 月 12 日 (星期日) | 8:00pm - 10:00pm
地點: 好戲量劇場,大角咀必發道104號
購買門票: https://etickets.hk/tc/project/fmtp/bandshow_20180812/

音樂劇演出時間:2018 年 9 月 27 日 及 2018 年 9 月 28 日 兩場
地點: 灣仔伊利沙伯體育館
購買門票: https://etickets.hk/tc/project/fmtp/beyondthehorizon/

相關文章
【 ETICKETS 專訪 】小彤畫集作者 - 小彤
【 ETICKETS 專訪 】香港爆笑節台柱 Vivek Mahbubani 棟篤笑
【 亞洲當代藝術展 (秋季展) 2018 】滙聚全球各地藝術家及精選作品
您可能會喜歡
已售罄   Tim主持-TGIH棟篤..
中環威靈頓街1號荊威廣場20樓
2024 年 4 月 1 日 8:15pm - 9:45pm
Tim主持-TGIF棟篤笑#24
中環威靈頓街1號荊威廣場20樓
2024 年 5 月 10 日 8:15pm - 9:45pm
材寶app
655 Nathan Rd, Mong Kok, Hong Kong
2020 年 7 月 16 日 - 2047 年 7 月 17 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