賽馬會 ifva Everywhere 影像嘉年華
【香港藝術中心】主辦
陽光中 星光下 海港旁 城市化作光影遊樂場

由【香港藝術中心】主辦、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主要贊助,兩年一度的戶外影像藝術節「賽馬會ifva Everywhere 影像嘉年華」(影像嘉年華),將於 9月29(六)及 30日(日),以獨立短片及媒體藝術,進佔中環愛丁堡廣場,誠邀大家在星光下看電影,與不同戶外藝術裝置互動,及參與各種光影把戲。

2016 年是影像嘉年華首次把影像藝術由電影院帶到戶外的中環海濱,兩天共吸引了超過一萬五千人次前來參與。來到 2018 年的新一屆,節目團隊邀請到超過一百名本地影像及藝術創作人,於五個活動區上演共兩場戶外放映、十場 ifva 獨立短片節目,展出十二組互動媒體藝術作品,開辦八課光影學堂及七個日常小遊戲,一家大小,親朋好友,一同參與。

 

露天放映 今昔場域影像交錯

露天放映將上演兩齣經典作品修復版,包括吳宇森早期作品、蕭芳芳主演的《八彩林亞珍》(1982),於海港旁再度回看八十年代初的香港,說的是房屋、土地問題,原來歷史一直在重演。

▲《八彩林亞珍》(1982)

▲《八彩林亞珍》(1982)

另一部上演的是法國國寶級喜劇大師積葵.大地(Jacques Tati)的《節日》(1949),是導演的首部黑白喜劇長片,一同在郵政總局隔鄰,看法國小鎮的郵差先生如何陰差陽錯地,由派信變成當地節日慶祝的表演人員。

▲《節日》(1949)

▲《節日》(1949)

 

人民影院 短片見證城市變遷

人民影院馬拉松式上映ifva 歷屆作品,八個節目共十場放映,由動畫、青少年鏡頭下的城市生活、到書寫日常的紀錄片及關於生死的短片,用不同角度,見證我城變遷。

 

互動藝術展影場 由美術館衝出戶外

十二個本地藝術單位包括:張才生、許方華、盧煒麟、吳啟忠、吳兆麟、塗業生、許維強、WARE、卓思穎、梁基爵、楊鳴謙、楊理崇、劉清華、李新傑、忻慧妍,以城市與光影為題,利用錄像、裝置、聲音雕塑為媒,創作全新媒體藝術作品。媒體藝術家梁基爵的多維媒體作品,結合繪畫、聲音雕塑及電子音樂,是寫給已消失或將逐漸消失之物的《安魂曲》。盧煒麟及吳啟忠的《卡式帶》是一台專門收集人類恐懼的裝置,以初代影院「活動電影放映機」(kinetoscope)為設計基礎,呈現肉眼難以看見的影像及聲音。句點藝術群體成員劉清華、李新傑、忻慧妍的《16:91》,運用影像配合繪畫,把單條菲林以卷軸方式經過兩部放映機循環播放,試行探索昔日影像科技的更多可能。

 

光影學堂 及 賣藝趁墟 露天開課 連結身邊人

光影學堂開辦多個與電影及動畫歷史相關的工作坊,體驗古董16米釐菲林觸感之餘,亦可創作出屬於你的手作動畫,你亦可製作「簡化版小型電影」放映裝置,一人私家影院即日上映;另外亦有與藝術作品互動之伸延活動,包括參與式劇場及兒童舞蹈體驗等,不同藝術形式碰撞出另一道創作火花

賣藝趁墟把馬路變身成後花園,七個生活小遊戲,把室內的活動帶到戶外,上演枕頭大戰、邂逅不同的人再寫老土的情書,在平凡細碎事物中,與身邊人重新連結起來。

 

48 小時短片製作挑戰賽入圍作品放映 暨 頒獎禮

挑戰製作極限參賽隊伍,在48小時內製作一齣以「記憶的城市」為題的創新短片。經歷民間評審選出最後十強,由專業評審選出「沒有不可能獎」,再由嘉年華現場觀眾一人一票,選出「成就不可能獎」,爭奪總值港幣$100,000獎金。

影像嘉年華的策展理念,意旨把影像及媒體藝術作品,由傳統的電影院及藝術館束縛解放出來,從室內、帶到不設入場門檻的戶外展演,觀眾可自由自主參與其中。互動藝術展影場的十二組本地媒體藝術作品,以鼓勵觀眾與之互動為首要,作品不單會就遊人的反應作出回應,部分同時是遊樂設施,藝術實可與民同樂。48小時短片製作挑戰賽入圍作品放映,不單開放現場觀眾投票,聯同露天放映,星光下給市民帶來不曾有過的觀影體驗。賣藝趁墟於馬路鋪上草皮玩遊戲,光影學堂的各種活動及工作坊,歡迎各路朋友,無分背景,一同感受媒體藝術的趣味。在愛丁堡廣場,影像、藝術、人民,成就了無可替代的城市景觀。


(資料由香港藝術中心 ifva 提供)

 

【 賽馬會 ifva Everywhere 影像嘉年華 】

日期:9月29(六)至30日(日)
時間:2pm – 11pm
地點:中環愛丁堡廣場
費用:入場費用全免
詳情:更多節目
場刊:ifva 影像嘉年華 場刊

 


 

關於 ifva: 由香港藝術中心主辦,ifva 是一個旨在推廣香港及亞洲獨立影像媒體創作人的搖籃及推手。始於1995年,ifva前名為「香港獨立短片 及錄像比賽」,以比賽為平台,歷年來造就了不少本地及國際上舉足輕重的電影及媒體創作人,涉獵的範疇包括短片、錄像、動畫及媒體藝術。本著突破框框的信念和強調獨立精神,ifva一路蛻變演進,推動各種影像的文化及探索創意媒體的無限可能,除一年一度的比賽和ifva節,更著力舉辦「創意策動」及「全民參與」兩大範疇下的各種計劃,旨在承傳獨立精神,連結創意社群。ifva亦是每年香港影視娛樂博覽的核心項目。 除了以比賽形式實踐獨立影像精神,ifva亦同時讓影像連結不同群體,將影像散落社區,體現獨立且自由的精神。今年ifva將繼續獲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贊助「賽馬會 ifva Everywhere」,通過多元的活動,如人民 影院(露天放映)、大師班、影像嘉年華等,將影像力量抵達不同階層與空間。

香港藝術中心─ 彰顯多元藝術、薈萃創意靈感: 香港藝術中心是一所多元藝術創意中心,多年來積極將創新前瞻的當代藝術引進香港,同時亦努力將本土藝術家介紹給海外觀眾。 中心更是本地唯一獨立自主的非牟利多元藝術機構,一直致力鼓勵、推廣創意,竭力促進本地與國際的藝術交流;透過舉辦不同形式的藝術活動及跨界合作,把香港和世界聯繫起來。 歡迎來到香港藝術中心,透過體驗藝術豐富生活,藉著欣賞藝術啟發創意。

相關文章
《毛俠》「救一隻、活一隻」香港首部動保題材的電影
【 法國牛肉節 2018 】舌尖上的風土
【 搶耳音樂節 2018 拓闊香港樂壇光譜 】沒有音樂人,就沒有音樂產業!
您可能會喜歡
Tim主持-TGIF棟篤笑#24
中環威靈頓街1號荊威廣場20樓
2024 年 5 月 10 日 8:15pm - 9:45pm
【給亞洲設計 — DFA設計獎202..
Hong Kong
2024 年 4 月 17 日 - 2024 年 12 月 31 日
Tim主持-TGIF棟篤笑#21 複..
中環威靈頓街1號荊威廣場20樓
2024 年 5 月 18 日 8:15pm - 9:45p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