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项目经已完结
素黑 x 六感「静听爱课程系列」之一「铜磬研习 + 茶修体验」课
Flat B, 1/F, Sun Ying Building, 43-49 King's Road, Tin Hau, Hong Kong, 天后
2018 年 1 月 21 日 10:00am - 5:00pm
素黑 x 六感「静听爱课程系列」之一「铜磬研习 + 茶修体验」课
2018 年 1 月 21 日 10:00am - 5:00pm
主办方为六感生活馆
工作坊或培训课程 生活品味
HK$100-2,500
素黑 x 六感生活馆「静听爱课程系列」之一「铜磬研习 + 茶修体验」课

导师:素黑
司茶:草祭 @六感生活馆
茶修音乐伴奏:Ocean Chan (现场尺八单音及本曲独奏)

日期:2018年1月21 日 (星期日)
时间:10:00-12:30,14:00-17:00 (上下午全日课)
地点:六感生活馆 (香港天后英皇道43-45 号新英大厦1楼B座)

学费:
**正价**
1. 港币2500元 (包含价值港币 1300元之素黑研发「静听爱®」品牌铜磬一个) 或
2. 港币1200元 (已拥有「静听爱®」铜磬之学员适用)

**「六感。住民」或二人同行优惠价**
3. 港币2400元 (包含价值港币 1300元之素黑研发「静听爱®」品牌铜磬一个)
4. 港币1100元 (已拥有「静听爱®」铜磬之学员适用)

**********************

内容:
素黑说:「静音在里面,不在外边。」

这是一场学习「仔细」的感官演练,深度修静的自观旅行。
终站,是重新看自己,重新静听爱。

由被誉为「华语世界首席心性疗愈师作家」素黑亲自导航,以独家创立的「先定後静」声疗法,引领学员通过她自家研发的声疗品牌「静听爱®」铜磬,训练聆听与内敛,并结合茶修的深层静心,体验「天地人合一」的圆融境界。

这个课於2017年年初首发时,在Facebook公开招生後三小时内瞬即满额,受欢迎程度不言而喻。2018年徇众要求载誉归来。

效应:
1. 唤醒五官,微调五感,调教惯性的麻木,逐步打开灵敏与觉知,重新发现你自己。
2. 学会放慢与仔细,重新学懂看与听,尝与品,达至练细心,观静心,懂分辨,长智慧。

流程:
1. 由素黑亲自教授醒磬丶敲磬丶绕磬和磬修定心的多重方法与心法,与学员即场练习,通过铜磬看当下的自己,训练仔细地内观,分辨音差,体验细致与定力,进行自我疗愈和静心。
2. 现场尺八伴奏,配合静心原创钢琴音乐,由素黑亲自带领一次圆满的茶修静心体验,细致地品饮两款精品茶:杉林溪乌龙红茶「夕颜」和古树普洱茶「倚邦」,层层深入,打开觉知,学习内敛,令身心变纤细,进入茶修深邃之境界,向百年古茶树学习稳定与包容的智慧,让身体与土地扎根和圆融。

背景:
[ 关於静听爱铜磬 ]
-素黑

静音在里面,不在外边。

| 稳定比悦耳重要 |
我一直在研发能让人定心和静心的声音疗法,通过特有的疗愈振频,调教不稳的状态。制作治疗音叉的技术不论在中外都较成熟,品质能通过科技的把控而达到稳定;但要制作音频稳定的铜磬却毫不容易,因为这是东方灵修的传统法器,还没发展至严谨的音准检测,可我要求的是稳定的音频,而不只是声音是否悦耳,前者能疗愈,後者只是给短暂的舒服。更重要是,假如用了振频不稳定甚至杂乱的磬去疗心丶学静的话,就像吃错药一样,效果会弄巧反拙,令你变得更混乱而不自觉。我研发铜磬的目的,是要监制一个稳定的入门铜磬,以「先定後静」的方法,让人通过学习细心聆听来修养身心。我不是要给你制造声音最好听的铜磬,而是在研发能训练你分辨音质,让安静进入身心的声疗工具。它跟宗教无关,也不只是乐器。我会说它是修心的伴侣。

| 敲磬与绕磬法 |
心不定,难安静。「观音定心法」是我独创的声疗修心方式,以「先定後静」的次序,「先敲後绕」的方式,有序地安放心神,洗涤心灵,与天地共振。一般听磬的目的是追求所谓静,不过,其实你的心还未准备好稳定的话,静只是一瞬即逝的表象,未能扎根。我们就从最基本功开始学习吧:先敲好磬,训练定心。要能敲出稳定的磬声才能定人心,内观静。

| 一音定心,泛音静心 |
先以「敲磬法」训练定心,打开心眼「观音」,直至圆融於声音之最高境界:「无声之声」。定心,是为准备安静,让身心进入「一敲定心」丶「一音成佛」之静听爱境界。敲磬定心後,可以「绕磬法」享受泛音静心,让盘旋之泛音充盈内外空间,令身心与磬音共舞丶天地共振,达至深层的安静与和平,享受放下丶放空丶放飞自己的释怀与自由。

| 磬棒设计的重要 |
坊间磬棒的单一设计多不分功能,容易引出以下问题:
1. 敲磬时,由於磬棒的设计并不重视敲击面的用料和厚度,也不考究敲打的位置和方法,故容易敲出刺耳声;
2. 绕磬时,由於铜磬的品质和磬棒设计的限制,容易因为心急或过度费劲绕圈以求尽快发声而造成失败,制造肌肉和心神紧张,破坏了听磬静心的初衷。素黑「静听爱音疗系列」专业丶贴心设计的铜磬丶磬棒和垫环,能令人以放松丶自如的方式,达至定心丶静心的效果。

| 磬声的疗心效果 |
- 彻底放松,享受静心- 增强定心丶冷静和集中能力- 纾缓压力丶焦虑感和恐惧感- 发掘内在和平丶自强丶喜悦的力量

| 何时适合听磬 |
- 早上起床後定心,为新一天准备正能量- 晚上临睡前,清理杂念,尤其适合失眠患者- 疲累丶不安丶忧虑丶愤怒丶低落时纾缓困倦,平衡情绪- 在进行静心活动前後如瑜伽丶禅坐丶品茶等- 在进行高压活动前後如演讲丶表演丶教学丶辅导丶治疗丶磋商丶剖白丶考试等

| 谁适合听磬 |
- 从事疗愈工作丶身心灵教育工作丶高压上班族- 情绪容易不稳定,希望提升正向情绪- 失眠丶思绪混乱丶需要减压丶放松身体- 心态长期负面,积压心病,需要放下心结- 希望静心修养,寻找内心平静和喜悦- 希望提升自爱丶自信,加强专注力丶直觉能力

| 敲磬的秘密 |
有人问我研发的「静听爱」黑铜磬是敲出声还是绕出声好。告诉你一个秘密:磬,表面是训练仔细聆听,安静内心,但秘密却是这个:训练放松,进入阴柔。松是静的入场证,也是通过动来求静的核心原理,其实跟武术差不多。手腕放松,声音才沉厚,执着敲出响亮声音,或者绕出延长的声音的话,重心便移位,你永远只在声音的追逐上,离开身心还很远,那麽,磬也不过是个时髦玩具而已。手能放松,即身体已准备好温柔,能量便能集中,变得阴柔,静才悄悄出现。

| 自行研发的缘起 |

寻磬过程的启示
在国内寻磬的过程中让我得到很大的启示。身边包括店员几乎所有人都没能听出每个磬的声音品质差异,可能已先入为主,「觉得」磬这种东西都是用来静心的,「理应」「够好听」。观念主宰感官是真的。结果,当我听到大量的杂音和多馀的泛音时,他们都觉得「没问题」,都「差不多」。静是假的,当你还没有真正听见,心不够稳定时。我明白了,这原是大部份人混乱的盲点:听不见,只听到心里「想」着的。心不定,难安静。为此我更确定修养静心的方法:必须先训练定心,打开感官,才能看见和听到细微处,把能量沉淀,转化成内在真正的安静。

五寸入门磬
我最初的理想计划原是这样的:研发一个声音不高不低的适中入门五寸磬,再做能与它共振的较大尺寸,由学定心开始,一步一步趋向大铜磬的低音静安声效。想得很完美,可现实不容。原因是,传统造磬工艺没有注重声效的精准度,没有从专业的自疗角度研发声效,所以一般铜磬只求外表美观或声音舒服,更莫说讲究敲棒的设计如何影响发声效果。再加上铜磬的制作的方法也决定了磬声的品质和效果。一般的制磬方法是以较薄的铜板成形後焊接发声边铸造而成,这造法成本较低,音色的好坏取决於手工和师傅的耳朵是否灵敏,音色容易不稳定,不同角度敲响时声频易带差异或发出杂音。我需要稳定。我选定了以整体浇灌铸造的方式造磬,整体发声,音色准确丶稳定丶沉厚,含铜量高所以磬较重,重心较低,能量稳定,成本较高,音质较手造铜磬稳定丶准确,适合专业定心训练。以铜制成的磬能量更自然,较水晶钵更耐用,不易破碎。我还特意涂上不反光哑黑漆,除了提升品位气质和美感外,重点是令人能量内敛,解决了一般铜磬容易分散视焦,令人能量外散的鳞状面或光滑反光面问题。因为成本很高,重量也不小,最後决定只做五寸入门磬。再大的磬价格太贵了,而且品质更难确保稳定。当你训练好心定和安静後,你自有能力寻找其他声音更低沉丶更接近宇宙本音的铜磬。

棒和垫都是学问
更被人忽略的问题,还有磬棒的设计和敲打的方法。对声音不够敏感的人,大概从没有注意到,原来磬棒的设计是磬声的灵魂。即是一个不太好的磬,只要有适合的棒和敲击的方法,磬声便能奇妙地改善。而敲和绕磬的棒应该是不同的设计,不能一物二用,不然会容易产生杂乱和刺耳的声音,这正也是坊间的磬棒设计的毛病。锤头的物料和厚度都应有精确的计算,才能敲出最佳的音效。我设计的敲棒是为练习定心的,而绕棒是为学习静心的。还有磬的垫子,传统的蒲团式垫子很吸音,我也特意研发了环形垫,令磬底留有空间,让铜磬全方位立体发声。我不想随便做一件事。要做,便做到最好,一丝不苟。

导师简介:

素黑
香港及内地知名心性疗愈师丶百万畅销作家丶心共振疗愈顾问总监丶生命管理顾问,被誉为华语世界最具影响力情感自疗作家,「以传奇能量向世界传递爱,疗愈爱」第一人,首位北京大学社会学系学生成长导师,以「爱自己,修养爱」素黑式的爱风靡两岸三地丶东南亚和全球华人地区。

近年研究糅合艺术,结合阴阳二气的心脑协调情绪治疗法,尤其是结合声音共振与静观内心的自疗方法,相信人有自愈的本能。独创「尺八脉轮共振法」清除心结和情绪垃圾,打开闭封的能量;「AOM唱颂法」训练正向心念,培育慈悲温柔的力量;「黑洞自疗法」治疗情绪丶恐惧和创伤;「观音定心法」及摇摆定心乐章平衡情绪,修心定心,并以「先定後静声音疗法」清洗负面能量,重建自爱力量。

2008年起於全国各地巡回演说,即场示范声音自疗,教授情绪管理方法,吸引逾万观众。自2005年起,其心共振自疗系列课程「用声音打开自己」丶「情绪管理整合自疗」丶「看清你自己」等,已在香港丶广州丶上海丶深圳丶济南丶长沙丶成都及马来西亚等地开课。另外针对解开两性情感困局之皇牌课程「看清你和他」,已於北京开办。网上直播课於2017年启播。

近年独家研发个人声疗工具品牌「静听爱」铜磬和自疗音叉,更与不同领域之生活艺术品牌合作,包括国内的「茵曼。素黑爱自己」绵麻服装系列丶担当百木源天然精油代言人等。

香港畅销作品包括:《好好爱自己》丶《在最痛时候加倍爱自己》丶《爱在136.1》丶《好好修养爱》丶《那些在爱中受的伤,都是修行》丶《踏踏实实爱自己》丶《麻木树疗伤茶馆》等二十馀册。

司茶简介:
草祭
茶文化策划者,2013年创立刻「六感生活馆」,旨在透过视丶味丶嗅丶听丶触丶灵六种感官的体验,导人回归内在,与环境连系,重拾内心喜悦。现为着名茶人李曙韵老师创立的「茶家同门会」成员,及跟随茶人摄影师蔡永和老师学习茶美学摄影。

「六感生活馆」尤其重视年轻茶人的参与,成立至今已举办多场茶会和茶课,包括周五的「深夜茶堂」丶合作单位包括香港的慈山寺丶心月茶事丶草原地图;台湾的茶米店丶丽采蝶茶馆等。已开办之身心成长课程与文化活动包括茶席分享丶颂钵静心丶尺八学习丶茶器创作丶精油和灵气研习等。

尺八伴奏者简介:
Ocean Chan
跨界艺术家,人类学硕士,佛学研究硕士,人道主义者,首位华人「新体道」教练。1994年毕业於美国麻省州立艺术学院,主修绘画及表演艺术,曾在美国及香港多所大学及艺术教育机构担任讲师,拥有二十年海外及本地艺术治疗,剧场和音乐表演经验。曾担当海豚训练员丶难民营辅导员丶街头艺术表演者丶医院艺术治疗师等工作,历年为各非牟利组织丶学校丶医院丶老人院等志愿演出及开办工作坊。2008年7月赴四川地震灾区为辅导及志愿者开办艺术治疗工作坊及表演。

近年专注运用尺八,框鼓和喉唱等进行静心教学和治疗,并以尺八修行,投入研习并开发佛学丶艺术与治疗之间的亲密关联。2007年起与素黑联合主持静心工作坊,教授「新体道」丶声音及音乐自疗法。

Flat B, 1/F, Sun Ying Building, 43-49 King's Road, Tin Hau, Hong Kong, 天后
星期日 2018 年 1 月 21 日 10:00am - 5:00pm  GMT+08:00
立即预订
您可能会喜欢
Tim主持-TGIF栋笃笑#21 复..
中环威灵顿街1号荆威广场20楼
2024 年 5 月 18 日 8:15pm - 9:45pm
材宝app
655 Nathan Rd, Mong Kok, Hong Kong
2020 年 7 月 16 日 - 2047 年 7 月 17 日
【给亚洲设计 — DFA设计奖202..
Hong Kong
2024 年 4 月 17 日 - 2024 年 12 月 31 日